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南方巨獸龍(Giganotosaurus)原型製作記錄

恐龍GK第二彈,體型比暴龍更大的肉食恐龍現身!

暴龍快要保不住最大陸地肉食動物的寶座了!
近年不斷有許多巨型的肉食恐龍被發表,其中數種甚至都大過暴龍

南方巨獸龍Giganotosaurus便是其中之一。若純以身高體重來看,棘龍似乎是當仁不讓的冠軍。但若以恐怖的程度來分析,我認為南方巨獸龍比較有贏面。棘龍似乎不太像是能獵殺大型動物的樣子。有人甚至推論它可能是在水邊打魚的,所以我就沒有先選棘龍來作為題材。

在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太空劇場正在放映一部以南方巨獸龍為主角的IMAX電影,《巴塔哥尼亞恐龍 DINOSAURS:GIANTS OF PATAGONIA》這部電影或許可以讓多一點人知道暴龍已經不再是王位的保持者了!我們轉成大人後,幾乎都變得比較關心現實問題,恐龍、畫畫、玩音樂、昆蟲等等有趣的事物好像只是兒童的專利,大人就不能碰似的。我也是這樣,如果我沒有開始做恐龍,我壓根也不會曉得什麼南方巨獸龍。

進入正題,以下的系列圖片是簡化過的製作過程,希望可以讓大家迅速的了解我的製作方式。如果想要知道更多,在我的flickr相簿裡有比較多的細節。這一切都是我自己亂學、亂試的,小朋友不要學喔!因為叔叔根本沒練過,若有任何錯誤,叔叔一蓋不負責!

以黃銅線做架構,先綁出軀幹和雙腿。


加焊錫補強


插在先鑽好洞的木製底座上

越堅固越好


基本骨架很重要,不要做錯了!事後修改是很麻煩的。


逐漸加上更多的支架


在粗銅線繞上細銅線加焊錫固定,讓它有更大的附著力可以上黏土。


塞東西節省美國黏土,這裡塞的是石粉黏土球。


加上膚色美國土(Super Sculpey)


我的目的不是要做骨架


逐漸加上肌肉


從骨架做起可以幫助我了解恐龍的解剖


皮肉逐漸成形


打上一些皮膚紋理的草稿


挖出眼窩


塞入小鋼珠(不是柏青哥那種,那種太大了!)


加上黏土做出眼皮


做皮膚之前先削去一層厚度,雖然有點可惜。
但為了最後皮膚的強度,這個動作還是得做。表層的土太薄很難再加工。


覆蓋上一層新黏土,隔著保鮮膜壓畫出皮膚紋理,這可以避免黏土表面被刮得破破爛爛的。


大致底定


前方的人形是田宮1/48的模型。
後方甲龍和阿瑪家龍是市售1/35恐龍模型完成品。
最後面是我的1/48暴龍作品。


這裡示範的是在烤硬的美國土刻皮膚紋路的方法。
先大致畫上草稿。主要是要能標示出紋理的方向,所以不必畫很細。


用刮刀刻畫溝痕。



完成!


在硬黏土上加工,導致非預期的刻痕、崩裂,在補救上會比較費事。
在軟土上捏壞了,抹去再重來很容易。
但是在硬土加工,一旦弄壞,往往需要將附近整塊刨除重做。



失敗的實驗
這裡的黏土混入了建築模型用的細沙。原本是希望製造出顆粒狀的皮膚肌理。
但沙子的形狀極為破碎,效果令我很不滿意。

2 則留言:

小王 提到...

能說你太厲害了嗎?
看的懂一些做法 ~
希望有機會自己可以嘗試看看 ~

隔著保鮮膜這招很實用的感覺 ~

suchus 提到...

我這是閉門造車法,很多地方的做法不是很恰當。
會Po出來是希望有前輩可以多多給我指教。

保鮮膜法是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國外原形師採用,自己依樣畫葫蘆。其實我還摸不清其中的眉角。

銅線骨架是我異想天開的做法,並不實際。
請不要重複我的錯誤。

不過有您的鼓勵,實在足感心,我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