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電影快報《史前一萬年》(10.000 B.C.)

 

前天晚上去國賓戲院看的電影,會推薦給大家是因為裡面有我喜歡的主題:長毛象、劍齒虎和可愛的女主角...

雖然這是一部娛樂商業大片,處處是賺錢的算計,不合常理的劇情,還有關於古生物的描述跟事實有很大落差的種種的問題,但我還是蠻喜歡這部片的。

本片的優點有壯觀的場面、不算差的美術設計、美麗的女主角等等...不過讓人感到快意的就是它所傳達出的抗暴精神。光是看到主角高喊"He is not a God!"那一幕,就讓人感到很欣慰。當看到金字塔上的黃金尖頂被抗暴的奴隸們推下來時,我的心裡真是有股莫名的興奮!

我不喜歡自大狂的品味,金字塔、摩天樓、高聳的紀念碑、偉大的領袖、英明的領導、偉大的政府、悠久的文明、光輝的帝國這類膨風的事物。很巧合的,隔天我租了貝武夫DVD回來看,這部片也跟反省英雄主義、王權的題材有關。據說電影改編自北歐神話,這讓我感到很好奇。北歐的民主政治是很先進的,我一直在想為何他們能辦到,這個神話或許給了我一些線索。反觀我們,明明已經在選總統,卻還老是懷念有皇帝的時代,擁有自由不珍惜,一邊吃鮑魚還一邊嫌錢賺太少,老想回過頭去玩皇帝與奴隸的遊戲。我該去查查貝武夫故事的起源,了解一下北歐人是如何在古代的時候就已經能洞悉這一切關於王權、貴族制度的虛罔,這個另大多數人類社會在歷經數千年後仍無法擺脫的夢靨。

2 則留言:

rdgoodwill 提到...

前陣子貝武夫的電影我也有看,就改編過後的劇情來說,我覺得電影是將葛藍戴耳的母親比喻為慾望或權力的化身,貝武夫的繼任者也得再一次面對誘惑;在文本裡,貝武夫反而做掉了葛藍戴耳與女妖才被前任國王賞賜,成為下任國王。

suchus 提到...

多謝提供意見,我還沒空去找原始版呢!電影版的這種安排我覺得很符合現實,只要至高無上的王權繼續存在,墮落的誘惑也就永遠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