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德川廣和先生訪台記(四)台中科博館“水中蛟龍”特展之二


到flickr相簿
在台中的第二天早上十點是跟張鈞翔博士見面的時間,為避免遲到,我們提前抵達了科博館。利用了一點時間拍了幾張戶外恐龍塑像的照片。這兩隻應該是開館時就有的吧!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其實要跟學者見面讓我有點緊張,我以前當學生時在課業方面很混,最怕的就是和老師碰照面。不過德川先生告訴我說古生物學家們大部份都很親切,叫我不用擔心。

我的擔心果真是多餘的,張鈞翔博士和藹可親,雖是初次見面氣氛卻很熱絡。張博士的研究室就像是我想像中的那種,在堆積如山的文件裡點綴著些有趣的動物飾品,雖然有點小亂,但我覺得研究室就是要這樣才有氣氛。

左:張均翔博士,右:德川廣和先生。

張博士和德川先生一聊開,就發現彼此有些共同的朋友。張博士在工作上和日本的學者有頻繁的交流,日語似乎也懂一點。不過還是有讓我太太稍稍發揮一下她的口譯專長。我也有請張鈞翔博士看看我做的林旺。不知是否純粹出於好意,張博士對我的林旺的評語是做得很正確,有把亞洲象的特徵做出來。

當德川先生出示他的Toyotamaphimeia作品時*,張博士的眼睛就亮起來了!這件作品的確很生動很吸引人。張先生隨即要我們稍待一會,說要去請他的同事單希瑛助理研究員來看。單女士是古代爬蟲類專家,曾參與過潘氏澎湖鱷的研究。

潘氏澎湖鱷的復原模型就陳列研究室走廊上,我們一行人就在展示櫃前討論起來。可能是談話聲音太大,驚動了在牆後的人。突見一長者半開門探頭察看,問明情況後隨即又關上門回到房裡。後來我才驚覺,那不就是大名鼎鼎的程延年博士嗎?程博士近年曝光率頗高,是台灣古生物學界的泰斗!忘了請他簽名真是可惜。

三月七號當日是可是禮拜天啊!古生物的研究有那麼迷人嗎?不然這些學者怎麼都不用放假的啊?


抱歉拍的太暗了!圖前下方即為台灣製作的潘氏澎湖鱷復原模型。按照出土的化石來比較Toyotamaphimeia和潘氏澎湖鱷非常相似。照理說復原後的外型應該也會很接近才是。但這裡的澎湖鱷模型和德川先生製作的Toyotamaphimeia卻有幾個很不同的地方。

最明顯的是背部的甲片,Toyotamaphimeia的背甲是平坦沒有凸出的稜角。但是澎湖鱷模型背甲上的突出棱角卻很明顯。

再來是尾巴的長度,德川先生認為澎湖鱷模型的尾巴做太長了,比較像是幼鱷的體型。一般來說幼鱷尾巴長度比例會比成鱷來得大。

德川先生對這件模型的指正,我覺得是很正確的。根據個人在“水中蛟龍“特展中所見到的潘氏澎湖鱷復原骨架所觀察的結果,的確背甲沒有突起,是完全平坦的。而且尾部比例也沒有模型中那麼長。

德川先生是專業的古生物復原藝術家,會提出這些指正是很自然的。能不放過從化石到最終賦予皮肉外觀之間的每一個細節,才算是真正的古生物復原專家。我想台灣應該是很缺這樣的人才吧!會畫畫和做雕塑的人才是不少,但會去計較每個細節正確性的藝術家可不容易找。


Toyotamaphimeia by Hirokazu Tokugawa


Toyotamaphimeia by Hirokazu Tokugawa


我沒多問澎湖鱷模型是委託甚麼單位製作的,怕不禮貌。但是從同一櫃理的其他作品來判斷,應該就是那一家做的吧?我也很想接觸那家公司,看看有沒有甚麼可以合作的機會。個人是覺得能做出合乎科學要求的動物作品,會是件很過癮的事。當然如果能加上一些表現性,使作品感人則會更好。


會面結束後張鈞翔博士又讓我們以貴賓身分免費再進展場參觀,我們一直待到接近中午時分。離開前我太太向科博館職員打聽了一下附近的餐廳,但後來因為路不熟沒有找到被推薦的那家。最後誤打誤撞地走進一了家以霹靂布袋戲為主題的茶坊(老天!我忘了記店名)。

我從來不知道有這種布袋戲主題餐廳,我感到驚訝的程度不會輸給初次來臺的德川。店中綴滿精緻的霹靂戲偶,還有各種霹靂相關書籍與雜誌。凡來店消費就有送霹靂戲偶閃卡和手機吊飾。平時少出門的我,對於台灣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可說是毫無概念。本來還在傷腦筋到底該帶德川參觀哪些台灣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真是瞎貓碰到死耗子,還有甚麼東西會比霹靂布袋戲還來的更有台灣特色呢?

抱歉,我累了!
當天下午在蜥蜴家的聚會,又要另篇再說了!

*Toyotama日文漢字寫作豐玉,名字取材自豐玉姬(“姬”為公主的意思)變成鱷魚的民間神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