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德川廣和先生訪台記(二)


到flickr相簿
我跟德川先生見面是三月五號。一大早我先到旅館接他,準備一起去中正紀念堂看世界恐龍大展。
初次見面,感覺德川先生很年輕,像是二十來歲的模樣,但是其實已經三十六歲了!
左為德川先生,右為本人。可能是我沒有身為四十多歲人的警覺,以為自己只有三十幾歲。所以看到比我年紀小的人會以為他們比實際年齡更年輕。


這次的展出品主要來自日本林原博物館,德川先生已經在日本看過,但他很想看看這個展覽移到海外的展出效果如何。

入口處的電動語音恐龍的動作變得比在日本的時候還大,可能這樣誇張的動作比較合台灣人的氣口吧!
動來動去,很不好拍。

談到恐龍知識,德川先生可說是專家中的專家。剛開始和德川先生談話,還真是有點尷尬,因為我的恐龍知識可能還比不上現在的小學生,所以很難跟德川先生討論深入的話題。不過德川先生很能體諒我,沒有讓我感覺有壓力,倒是很熱心的跟我談我比較能理解的東西。


甚至也指導我蒐集資料的要領,像是上圖的相片,角度或許有些極端,但是這個角度能顯示出頭顱寬度的正確比例。

德川先生指出很多展品到了展出的時候,又會有新的研究結果出現,甚至是能推翻之前的結論。所以在對大眾開放的恐龍展中,未必資料都會是最正確的。這真是增加許多在做恐龍重建模型的挑戰性啊!

德川先生近年積極參與世界各大古生物研討會,為的就是希望能取得最新的第一手資料。這樣做出來的模型才不會很快就成為過時的產品。

下午到台灣博物館土地銀行分館參觀,參觀兩館只需購一張門票。

台灣博物館正在展出平埔族的相關歷史文物,藉此機會也讓德川先生了解一下台灣文化的多元與複雜性。

土銀展館之前有簡單介紹過。台北終於有一座比較像樣的以自然科學為主題的博物館,還算是蠻欣慰的。德川先生也很喜歡這裡,雖然展品的標示說明仍有錯誤。但整體空間規劃和設計頗具風格,德川先生表示他很羨慕。因為日本的博物館空間設計一般說來比較沒有這麼講究。



德川對這幾件展示三葉蟲動作過程的模型讚譽有加。



跟像德川先生這樣的專家一起逛博物館收穫真的很多,要一一寫出可能需要不少篇幅。
總之是很愉快的經驗,當天還有點時間就在土銀展館附設的咖啡廳坐了一下。
抱歉忘了拍照,咖啡座還有露天陽台的部份,下午在這裡參觀博物館、曬曬太陽、喝杯咖啡,跟朋友聊聊天,感覺很不錯呢!

隨後就到萬年大樓考察台灣模型店,看完後在地下室吃牛肉麵當晚餐,然後就到新竹我家休息過夜,準備隔日到台中看重頭戲“海中蛟龍“特展。

明日再續.....

4 則留言:

箱龜盒子 提到...

好棒的記錄啊,感覺上跟德川先生逛恐龍展,
就好像同時和一個「蜥蜴大加向老師」的合體一起逛兩棲爬蟲展的感覺吧…呵呵…
同時具有高端的生物知識和模型製作技巧。

suchus 提到...

沒錯!沒錯!我們要努力看齊!

不過德川先生很謙虛,他說他的原形技術不算最好。但是在古生物知識上,他就顯得比較有自信。

箱龜盒子 提到...

德川先生太謙虛了,
不過,我覺得蜥蜴大雖專精於模型製作,
但對於兩爬的知識也是有專家的水準啊…
身為動物模型製作,這一方面真是我的罩門,
看來除了精進製作技術,還要多讀書才行…呵

suchus 提到...

說到讀書,還真是說到我的痛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