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RP體驗記(二) 貝特設計


到flickr相簿
我是透過實威國際,也就是ZPrinter的代理商的介紹,選擇了貝特設計來做輸出。
理由是貝特設計在ZBrush的輸出上有豐富的經驗。
有一些輸出的參數原廠並未詳盡提供,而貝特設計的鄭先生知道要如何調控這些數值來讓機器的性能發揮到極限。



此次使用的機器,ZPrinter450




成型區,在這裡一層層鋪上粉末、列印。



成型後去除多餘粉末的隔離空間,雙手要伸進去操作,內部有吹氣槍和集粉裝置。
洞口有刷子阻擋粉末飄散出來。根據國外部落格的報導,粉塵的溢出很難杜絕,但在貝特設計的機器放置現場,並沒有到處蒙一層灰的感覺。


我和鄭先生正在討論將來是否有什麼合作的機會。

鄭先生是台大動物系畢業的,對動物藝品很感興趣。能和同樣對動物有熱忱的人一起合作真是很幸運。


鄭先生除了給我優待價還送我免費的商業攝影。





對於資深的原形師來說,做出任何姿態或許都不會太困難,但對雕塑經驗嚴重不足的我來說,要做出生動的姿態實在是件難事。這次ZBrush真的幫了我不少忙,能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嘗試多種變化,不斷修改模型直到最恰當的程度。如果是用實體素材雕塑,每個修改都要大費周章,整個過程就會拖的很久。比較起實體的雕塑,減輕了技術上的負擔,用電腦雕塑出來的作品在動態上是更加活潑自然。至少在我身上的驗證是這樣的沒錯。

當第一眼看到輸出的成品時,還真有點不敢相信這是自己做的。可能是因為之前不曾見過它在實體世界裡出現過,沒有那種曾經掌握在手中的記憶。突然間這個東西就出現在眼前,既是熟悉的形象但卻又覺得有點陌生。

販售直接輸出的成品的問題點在於價格高昂,還有就是堆疊的斷層線還是很明顯,需要做一些打磨處理才能和傳統模具翻製的產品相比,精度需要再提升才行。現階段我大概會把RP作為是一種中途檢討的工具,來幫助做為最後塑型的叁考。

以後我要花更多時間來研究ZBrush,因為RP實在是太棒了!

4 則留言:

BRO 提到...

還是不太了解他的原理 ~
是直接讀取 3D 的 三面圖 ~
轉為數值去做 print輸出嗎 ?
好神喔 ~
那這樣 ~ 也許製作心中所理想的商品 ~
不是太大的問題囉 ~
看來 ~
可以好好來研究一下 Zbrush 了 ~

suchus 提到...

軟體技術面我不是很瞭解,我猜應該是先讀取多面體的資訊,再轉換成數千層的切面,鋪一層粉印一層,用的是噴墨技術。是靠噴出的膠水來固定粉末。也可設定全彩模式,利用同時噴出的彩色墨水一層層上色。ZPrinter的彩色只有在外層約0.7mm的厚度。剖面裡面是維持粉末的原色。粉末是類似石膏的成份。

在消費者端,國外已經有專業的公司在提供服務。現在很多小朋友都很會做3D,客製公仔的市場是有潛力的。

http://www.offloadstudios.com/core/

匿名 提到...

許大~今天還是抱歉!!
由於下午要去幫家中老人家去馬偕拿藥!
所以不克前往。
對許大和蜥蜴大爽約了>"<
(其實我真的很期待能和許大和蜥蜴大見面聊天交流一番)

還讓您費心特地打電話來邀約!!
真的只有切腹才能謝罪了...呵呵

衷心希望未來有機會許大還能再次邀請小第一同參加聚會!!

最後祝福許大&蜥蜴大 赴日參展順利!!為台灣爭光^^

suchus 提到...

ken

希望您的家人身體保持康健!
有空就來坐坐吧!不一定要是甚麼時後。

我可能不太愛國吧!沒想到要為國爭光。
而且程度實在差太遠,如果有好評應該也是其他諸位前輩吧!

我新竹還不太熟,有一些模型會用到的材料不知要去哪買,以後還要向您請較,請多多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