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真空機試用(1)--舊模灌樹脂


到flickr相簿
抱歉因為工作繁忙,真空機的試用報告有點耽擱了!
操作技巧我還沒能完全掌握,僅僅是初步觀察到樹脂在真空中的變化。
矽膠模抽真空還沒試,留待下次再做報告。

雖然事先曾打電話跟蜥蜴前輩詢問如何操作真空機。
但由於沒有親眼看過實況,在操作過程中,還是處處有“原來是這樣啊!"的領悟。
上圖從左到右代表抽氣時間長短所產生不同的結果。
右邊最短,左邊最長。

中間的那頭沒有灌滿,但比左邊好一些。右邊算是比較OK的,但澆注口還是有點缺陷。
左邊那個是最失敗的,這是因為樹脂在沒有解除真空狀態就開始凝固了。
也就是抽氣時間過長。

在左邊象頭上面的是灌注通道的殘留部份。若樹脂在真空中凝固,就會變成這樣。
由於樹脂在沸騰狀態會湧到灌注口,導致模具內部空洞化。
若沒有及時解除真空,樹脂會凝結在上方,來不及回流到模具裡面。
這裡樹脂分布變成集中在上下兩部份,中間都變空的。

原本我有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以為真空脫泡是要把注料抽到看不到泡泡冒出為止。
這次才知道樹脂在真空裡會一直沸騰到凝固。
若在這之前不能及時解除真空,樹脂就會凝固成奇怪的形狀。

這次學習到操作真空機時,抽氣和放氣進去的時間控制是主要關鍵。

另外,將來在模具的製作也必須以配合真空機操作來做考量。
澆注口和通道必須夠大夠順暢,才能應付樹脂進出所需的“呼吸"空間。
這次用的模具是以前做的,還沒有考慮到使用真空機的狀況。


樹脂沸騰時冒泡的狀況,我想只能用瘋狂來形容。所以必須裹上塑膠布、紙板來加大澆注口空間。

由於每灌一次,就要再重新做一次注口,實在很煩。
下次等有專為真空機做的模具,再來繼續練功吧!

所以下回就是做製作真空機專用模具的報告了!

敬請期待。

2 則留言:

PAIGU 提到...

請問你的排氣量多大呢?
我看了你文章了
30秒才能真空的話適合使用的樹酯是8019
如果是其他的會反映時間不夠
主要是因為你的箱體太大了ˊ ˋ

suchus 提到...

謝謝您的關心,我用的是8019,沒有反應時間不夠的問題,純粹是模具排氣位置不良和其他經驗不足所導致。現在我在裡面加裝從外部操控混合和灌注動作的電動機械設備,達成真空灌注目標。但偶而還是有洩壓操作時機不當所造成的相關問題。至於內部機械裝置,我過一陣子會整理公佈,到時再請各位賢達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