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圓耳象製作(非洲森林象)


圓耳象(學名:Loxodonta cyclotis)又稱非洲森林象,與非洲草原象(即一般的非洲象)有近似的輪廓和巨大的耳朵,但兩者的體型大小卻有明顯的差距。非洲草原象肩高可達4米,而雄性圓耳象的肩高只約落在2米到2.5米之間。再細微地分辨下去會發現圓耳象正如其名,耳朵的邊緣外型較為圓順,而非洲草原象則較近似於三角形。圓耳象最吸引我的的特徵是那較為筆直且朝下方長出的象牙,非常具有特色。自從初看到圓耳象之後,我就一直想把牠做出來。九月初得到德川先生的聯展邀請後,我便決定把牠列入此次展出的項目之一。一開始我對這件作品是充滿期待,很興奮的蒐集資料和做電腦素描。但一直到我把3D設計圖按照1:48的比例列印出來,才驚覺我這次可要遇到大麻煩了!因為經過縮尺後的實際體積實在是太小了!我完全沒有信心可以把該有的細節做出來...
到flickr相簿



以前我的骨架總是做的很粗心,但這次可不能這麼幹。在這麼小的範圍裡,毫釐之差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要很仔細地把骨架和設計圖做逐一地比對。


這次特別做了活動式的支架機關,可以將主體旋轉移開台座,裝置螺絲可調整鬆緊度。這樣處理大象的腹部就很方便了。


之前的作品多少都要塞點鋁箔紙團,這次由於體積小就不用填充了!上了一點金屬專用的AB膠做固定。


加上3C塑鋼補土,確保形狀加強固定。抱歉,少拍一個步驟,要在硬化前把補土的表面紮出很多凹痕,以利之後黏土的附著。


加上美國土(Super Sculpey)做塑型。以前因為無法預先掌握要做出的外型,支架也欠缺方便固定作業的考量,都是一邊做一邊將做好的部份黏土烤硬,才好拿取在手上翻轉不至於會弄壞做好的部份。但這麼做很不利於做整體雕塑的修整,烤硬的黏土要做修改,切除、刨除的功夫會比處理軟黏土要麻煩不少,烤硬的黏土去除後也無法再用,很浪費!稍一懶惰或心軟,就會遷就已經烤硬的部份,而不願意去修改。雖然軟黏土的處理也有它特殊的困難之處,但在初期塑型時,保留越大部份沒有烤硬,會給自己擁有更多方便修改的空間。 我覺得處理軟黏土是件很愉快的事!不會因為遇到想修改的地方是已經烤硬定型而感到挫折。


把圓耳象跟新版的印度象放在一起更顯嬌小。所有皮膚的皺摺也都要跟著縮小間距,圓耳象雖然個頭小,皺紋卻沒有比別人少!做這隻新版印度象時還沒有發明可拆卸裝置和方便拿取的支架,四隻腳有三隻的骨架是牢牢地插入台座的,因此,腹部和腳的內側也就無法一次做到好,只能先將之烤硬後才能拆下來做象身底部的部份。


新買了一台便宜大碗有燈光的炫風烤箱,


內部的燈光不是很足夠,溫度指示跟溫度計也不符合,風扇也很微弱。因為是便宜貨的關係嗎?


用抽油煙機的濾網來做耳朵骨架,這招是蜥蜴前輩教的,很實用!不過上方我用的鋁線太粗了!頭部我用了強力磁鐵和身體結合,設想說這樣可以輕鬆分離和組合。但磁力還是不夠強,失敗!沒有參考價值,就不詳述了!以後還是乖乖用打樁的方式來結合。


拿以前做的印度象的樹脂象牙,修改後作假組。


切除屁股支架,再補上尾巴。用鋁線加上田宮AB補土製成。


由於展期迫近,翻模失敗可沒有重製的時間。採取安全的兩面模來複製。我忘了拍圓耳象的,但基本上差不多。比例尺用的人形順道來搭個便車。


哥倆好,排排站!很奇怪吧。乍看會讓人覺得亞洲象怎麼會比非洲象大隻?


原來正牌的非洲象還要大上一號!這就是為甚麼我想做同比例尺系列的原因。因為我想把不可能一起出現的動物放在一起比大小!


午後陽光讓圓耳象更添野外氣息,該找個背景來做影像合成!

終於草草地寫完了!再次感謝大家收看!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我是之前跟您購買亞洲象的ken。不知您還記得嗎?~XD
書毓兄好強阿~African forest elephant超讚的!不過您好久才更新喔~我等好久~XD

suchus 提到...

讓您久等,真不好意思!是我的意志不夠堅定,沒有全力投入。有您的鼓勵,我該加緊腳步了!謝謝你!

匿名 提到...

好可怕,那些皺紋怎樣做出來的,太真實了。

suchus 提到...

關於皺紋的做法,我使用了自製的工具,但用說的可能說不清楚,我稍後會拍些影片來跟大家交流、交換意見。

匿名 提到...

好期待。看了你的原形製作過程,真不簡單啊!

光光 提到...

您好!

經由瀏覽"京都-台日古今動物藝術聯展"相關的訊息,我看到了您的作品。再進一步地找到這個網站。

先前對於科博館古菱齒象的復原,小弟有幸也有參與到。對於您的作品,也有興趣想要瞭解與擁有,不知您是否已經將其商品化?

如果有相關的訊息,也煩請撥空回覆,謝謝!

我的信箱:kwankwan.tw@gmail.com

阿爾菲德 提到...

您好:

很喜愛您的作品

真是栩栩如生 充滿躍動感~

不知您是否有推出1/35動物的計畫呢?

由於象也曾長期座位軍用馱獸使用至近代

相信很多場景愛好者會樂於收藏此一題材產品的:)

suchus 提到...

to:光光

已回覆到你的信箱,請查閱。

to:阿爾菲德

很抱歉,目前尚無1:35的計畫。
做場景模型需要詳做考證和許多不同的技巧,相當有趣。
運用製作軍模的技術來做生態場景模型,應該可以有很好的發揮,同時也可宣揚愛護自然的訊息。您是否有興趣嘗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