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真空機購入


到flickr相簿
細部照片公佈!

真空抽氣拖泡機,在灌矽膠模具時,可以將矽膠中的氣泡抽出,得到品質較好的模具。
灌樹脂時也可以用,道理相同,都是要避免產生氣泡的瑕疵。

此次訂購過程,全部採用通訊方式完成,說來是有點冒險。
由於沒空去監看製作過程,導致最後收到成品時跟預想的有些落差。
但這種結果應該是可以料想得到的吧!不盡滿意之處就只好自己動手改善了!

一該始最讓人驚訝的是顏色,廠家網購站的目錄都是淺灰色的,但也沒先知會我就塗成深藍色的了。
當看到寄來已經噴上藍漆的照片時,還真有點愣住。
因為改色也需要一些成本,我就不好意思要他們修改了。
再說這個藍色也越看越順眼。

再來就是真空幫浦和馬達並沒有完全包覆起來。
目錄照片都是正面拍的,很容易讓人誤解後方也有鋼板包覆。


由於家裡有兩隻貓,很怕他們會被捲入,所以才選則機件部份有包覆設計的廠家,但萬萬沒想到其後方居然是大開放的。
感覺像是被魔術技法給唬到了!

在噪音部份,雖然廠家跟我強調聲音很小,但第一次開機時我還是被嚇了一大跳。
因為機器放置在架高的木地板上,震動會傳遍整個地板,還蠻震撼的。
只好自己去買些制音材料來加工吧!


加上橡膠避震墊後,震動問題已經有了改善。
其他部份的消音工作就陸陸續續再加強吧!

先從頭頂開始看吧!

我本來以為這個壓克力窗是為了方便從上方觀察箱中情況所設計的。
但老闆說那是用來打光的,主要的觀察口還是在正面門上的那個。
這片壓克力有1.5cm。


門閂有點兩光,鋼板裁切作成的。由於門不太好關,得用點力才能扣上,開關幾次後,我的左手就破皮了。
暫時用軟膠地板纏上膠帶作成握把,避免再受傷。


雖然我是大外行,但是也覺得門的密封做得不是很優。
裁切得歪歪扭扭的,有些地方沒還沒黏好,雖然暫時不會漏氣,但還是忍不住把原來的膠條去除。
自行用了材質看來比較好的咖啡色氣密條,貼在箱體邊緣口上。
原來門上還有很硬的橡膠墊,導致門要很用力壓才能關上。
換了較具彈性的氣密條後,關門也就變得容易了。


內部沒有上漆,反倒是上了一層防鏽油。
樹脂和矽膠在抽氣過程中會冒泡噴濺,應該會弄得裡面到處都是。
內壁的防護與清理我得先去請教一下前輩,看要怎麼弄會比較好。


這是我額外要求的設計,加裝一個抽氣的接口,可以用來做其他用途,像是膠片熱加工成形。
後方像排水管的其實是幫浦出氣口,接上軟管後可將抽出的臭氣導到室外。


廠家的配合度其實還蠻高的,從真空箱體的尺寸到電門、真空表和進氣閥門位置都是按照我的需求下去製作的。
抽氣管我請師父幫我用可拆裝的高壓軟管製作,因為我想到可能會有特殊狀況會需要將箱體倒下改橫式灌模的方向。
箱體下方是用四顆螺絲和底座固定。
將來如要改橫式箱體作業,只要幾個簡單的拆裝步驟就可以完成。

以上簡單介紹一下機器的結構,正式啟用報告近期會上線,敬請期待!

14 則留言:

rdgoodwill 提到...

真的可以想見喵喵往細縫裡鑽的情境。

這真空機底下用的是工業滑輪,想必整台機器挺重的吧?

suchus 提到...

真空箱體是用1cm厚的鋼板製成,超heavy!
再加上機器的重量,很驚人的。

你相信嗎,送來時貨運車輛居然是沒有油壓車斗的!
是我跟司機兩人一起把他從大約1.3公尺高的車台搬下來。
整個過程非常驚險!還差點砸到一台Lexus。

匿名 提到...

我是國隆
昨天去找書維後知道這個部落格
大略看一下之後心裡真的有許多的ooxx
看來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如果沒事再加我的msn
milklon666@yahoo.com.tw

suchus 提到...

嗨!國隆

我也是開始做原型後才知道這條路的艱辛與樂趣。
不管做什麼事,都是無止境的追尋。
要努力喔!一起加油吧!

rdgoodwill 提到...

wow~ 機器不僅厚重、連運送它的過程都那麼費力,當然就是要好好的操它嘍,哈,那老師會考慮在兩旁加上什麼遮罩物,或靠牆就行呢?

suchus 提到...

現在是用吸音海綿包住下面機器的部份。
今天還要再加強底部的抑震,還有加裝排風扇。

大家有興趣的話歡迎來玩喔!

匿名 提到...

請問你真空脫泡機哪裏買的?多少錢?

suchus 提到...

這裡買的。7萬多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c=&m=&o=&p=&s=dddsdvd77
可以打電話詢問,老闆很客氣。

薄荷貓 提到...

您好!看到您與真空脫泡機奮鬥真的蠻感人的,如果有7萬多的預算我會買真空灌注機,使用過程的效率與成品的品質卻差很多.
雖然我們要翻製的對象不同,但真空製程所需要的經驗大同小異,我也找了幾個朋友團購日本Hie cast等翻模素材,歡迎到我的blog來相互研究討論,"http://www.wretch.cc/blog/easefultw" 謝謝!

suchus 提到...

hi 薄荷貓

感謝留言!
我對翻模的事情還是一知半解的,往後還希望能多項您討教。像是真空灌注機是什麼東西,我真的不知道啊!

你的模型做的很棒!還會用車床車飛彈!車床也是我一直想嘗試的技術,不知會不會很困難。

薄荷貓 提到...

真空灌注就是在真空環境下PU的A,B劑混合,注模都用機器手臂完成,請看youtube有港人玩家的影片示範: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V3yG_VqOU
因為從原料,攪拌到注型都在真空環境下操作所以細部氣泡殘留率很低,過程一氣喝成效率高.
木工車床是最簡單的車床,易學易懂,唯一高要求就是---注意安全.

suchus 提到...

薄荷貓:

太歲的影片我有看過,原本也是想說採取類似的構造。
但因為還不太會做所以也不知如何設計起。
台灣不知有沒有會做這種機構的廠家。
或許使用一陣子後可以抓出準確位置然後再來安放機關。
海洋堂工作室的真空機也有外部操作的控制桿,不過看來也蠻像是自製的。

我是學美術的,對機器很外行,很羨慕您會自己做真空機。
我有一個奇想,不知能不能簡化在真空箱操作機械製作的難度?想請您判斷一下。
如果設計一套可以攪拌和傾倒的電動機械裝置至於內部,然後在箱體打一個小洞把電源和控制電線導到外部。
考慮點是穿電線的孔會比較小,做氣密時應該會比做成機械連時桿容易。
就是不知道電動馬達在真空環境是否也會正常運作?

原本還想用無線遙控,但怕說隔著箱體遙控會不會有問題?還有電池在真空裡會不會爆炸都是未知數....

薄荷貓 提到...

伺服機跟馬達是可以在真空環境下正常操作沒問題.自己設計也不難,但是光找這些自動化零件就足以把你累攤在地,重點是這麼簡單的操作過程,實不需要自動化,殺雞用牛刀外還所費不貲.
看你的真空箱大小還夠,足可以容納連動桿及料杯的空間,改進成手動真空灌注吧,但別想自己弄,光箱壁鑽孔就須要用到重機械,連動桿密封零件買不到,也不用找三奇了,他們只是普通鐵工廠沒有專業能力及料件改裝,介紹你聯絡一家在新莊的真空注型機專業廠吧,那也是Hie-cast業務介紹給我的:乙鴻實業林先生0926101126
最後請問您這台最高真空度可達多少?

suchus 提到...

薄荷貓:

真是太感謝了!您的意見很寶貴!
我原本還以為裝氣密連桿會比電子機械裝置貴呢!
新竹這邊有一家專業的遙控模型店,有很多道具零件,才讓我想用玩具零件來組裝。
如果電子機械可行的話,我想在頂部的壓克力上鑽一個洞穿電線,鑽壓克力應該容易多了!
會想用電子機械還有個原因,機械連桿位置是固定的,位置可能不好微調。在內部用電子機械可以用可調式的支架來組裝,以因應不同大小模件。
不知這樣想對不對?

因為我也不懂電子機械一切只能用想像,最後還是需要請專家幫忙才能把事情搞定。

最近工作繁忙,模型接近停擺狀態。
來日要動手改裝前,我會再好好向您請教。

三奇沒有給我機器的資料,但應該是這台ULVAC D-650k沒錯。
我不知道真空度是哪一項,要請您自己看了!

*下方有pdf
http://www.ulvac.com.tw/product_view.asp?m=3&id=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