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真空機漏氣修復


到flickr相簿
之前不管我用何種材料做艙門的密封膠條,都一直有明顯的漏氣現象。
昨日用自己灌製的改良版矽膠墊來做封條,還用了一般窗戶防漏用的矽膠在可能的細縫處加強密封,自認不可能再從艙門處漏氣。
但在測試之後還是會有漏氣的現象。
於是我開始懷疑根本不是艙門的問題(之前有位熱心的網友很篤定的認為是艙門密封出問題,害我一度也這麼以為)

但如果不是艙門的問題,我就沒法自行處理了!
修復真空泵內部或是管路的密封問題不是我能力可及的,
一想到這麼重的機器要送修真是讓我一個頭兩個大!
但是今天居然讓我意外找到問題所在,而且我很輕易地就把它修復了!
------只消用板手把加油螺栓鎖緊。

死馬當活瑪醫,昨天下午把頭塞到機器下方,希望用聽覺找出甚麼地方在漏氣。這種事我已經做過好幾次了,但之前一直聽不到任何像是漏氣的聲音。

但這次總算讓我聽到很輕微的嘶嘶聲,用手到處捉捉摸摸,結果是在碰觸加油孔時聲音有了改變。我發現到加油孔的螺栓已經鬆了,徒手就可轉動。用板手將之鎖緊後,漏氣的嘶聲就停了!

再開機抽氣檢查,果然不再漏氣了!
經過一小時,指針大致是維持在同一個地方。
在沒有改善之前一小時時間大概就要漏進大半的氣體了!

螺栓很可能是因為震動鬆脫的,因為漏氣的現象是累進的,也就是越來越嚴重,越震越鬆!

之前我沒太在意是因為只要馬達持續運轉,就可以一直維持在75cmHg以上的真空度。
而達到70cmHg需時30秒,就算是抽Hei-cast其實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只是被某個網友一說,我真以為這點漏氣就是我翻模不成功的主因。
想說把漏氣解決我就可以把翻模做的更好。
但事實好像也不是那樣--------
------抓不到分模的要領才是我的失敗的主因吧!

解決漏氣之後,現在達到70cmHg需時26秒,比之前快4秒。
這4秒會有很大的幫助嗎?我還是不敢做這樣的推測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在下社團內有台老舊真空機,真空度只能抽到42cmhg

抽真空時,從壓克力蓋看過去cast有產生沸騰氣泡,不過成品還是不如預期

想請問能抽出真空沸騰還不足以能夠翻出無氣泡的零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