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給德川先生的禮物:林旺2號


到flickr相簿
之前做的林旺,因為技術上遇到瓶頸,身體比例也出現嚴重錯誤,自覺無藥可救,曾被棄置好一陣子。
但後來想到一些解決辦法,引用新的工具和方法來修改。雖然還是在嘗試錯誤,但比起舊版的原型已經算是有了很大的改善。
不過這個新版原型也被我擱置了好一陣子,沒法下決心把它翻出來。直到德川先生表明要來訪,我才急忙將這個新的林旺原型翻模,準備給德川先生帶回去當禮物....

不過後來我還是沒來得及在德川先生來訪的時間內完成,最後只好用郵件的方式寄給德川先生。我這個人一身懶病,總要到最後關頭才會振作。好加在,現在作品已經安全送抵,德川先生似乎也蠻喜歡的。



以下是一些製作過程的簡單介紹,不是教學喔!(因為錯誤連連)

這次計畫採用單模具,切割取件的方法。將組件全部固定在一塊木頭上。這塊木頭也有它的作用,它將在模具上形成一個大的澆鑄口。


周圍用板子圍起,必須不能滲漏。由於要用真空機去氣泡,高度也必須加高,至少要有兩倍高度,三倍則更好。不然矽膠會冒泡膨脹到流出來。

跳過灌矽膠與真空抽氣,直接到了拆模的步驟啦!用密迪板做的板模我忘了塗上隔離劑,結果會黏住矽膠,很不清爽。拔開原本的固定底座後,形成一個小池子。


切開矽膠模,取出原型。切的位置並沒有很準確,這造成後來在灌樹脂時發生一些問題。


我實在不太會切。要再多練習。


到真空箱灌樹脂。由於模具設計不良,大象背部排氣不順,始終都有氣泡卡在那裡。


上色的階段,材料是繪畫用的管裝壓克力顏料。我一次塗了四隻,但只有一隻比較成功。在灰色和粉紅色交界處,我是用牙刷來噴出細小的點作漸變的處理。但不是能百分百控制的很精準。
這一天德川先生在我家過夜,我居然還在連夜趕作業,為的是隔日就要南下台中科博館和張鈞翔博士見面,聽說張博士是大象專家,說甚麼都要把作品趕出來。

大圖這裡
最右邊是第一版的林旺,頭抬的太高,皮膚紋理太淺很不明顯。最左邊那隻還沒有染洗,中間的已經上了稀釋的深咖啡琺琅漆,用染洗手法做出多層次的漸變效果。


木座是在石尚購買的,大小剛好,形狀很像台灣,希望德川先生以後能多多想起台灣。我把它銑出一片低地區域。


準備種草。林旺大半輩子都站在水泥地上實在很可憐。馬蘭因腳疾過世,想必也是地面太硬所造成的傷害。在這裡種上一些假草,聊表哀悼之意。


尾巴有特別改造,用電線銅絲做出鬃毛。但這張照片是做錯的,毛分布的位置弄反了。後來發現自己搞了個烏龍,所以又重做了一遍。


最後一道手續,我弄了很久才成功:我想要製造出超級平光的效果。我用田宮的珐琅漆X21和X22調出最後可以噴在表面的消光透明漆,把所有反光消除。但比例很難掌握,失敗很多次,太多消光劑會產生白化的現象。

雄象在發情期兩頰會有分泌物流出,為了製造乾濕對比的效果,所以象身部份一定要完全平光,腺體分泌部份再用一點光澤的漆料配方來塗,才能彰顯其差異。

唉!總之要多練習,才不會老是弄得手忙腳亂。

感謝收看!

21 則留言:

蜥蜴 提到...

讚啦~顏色好棒阿~

蜥蜴 提到...

讚啦~顏色好棒阿~

suchus 提到...

蜥蜴大

多謝賞圖!
我看到你的蛇蛙大戰新作了!
真了不起,蛇的難度是最高的啊!

MR . J 提到...

超強的林旺2號.太棒了.

suchus 提到...

hello J

真多謝!
很期待你的古代巨龜。

箱龜盒子 提到...

太久沒上來,這林旺2號好像大翻了一下,
紋路變深難道是重刻過嗎?
加上上色之後真是驚為天人,
光看照片很難想像牠的原型其實不大,
好讚的2號啊…

suchus 提到...

sun大

Sorry我一時找不到翻修時的照片。2號林旺是用翻製出的樹脂當原型,質地比較堅硬,紋路是用雕刻刀刻出來的,再配合田宮灰色補土修補刻壞的地方,慢慢一點一點做出來的。講起來實在是很沒效率,應該還可以找出更好的做法。

象頭也被我鋸下來,重新調整好位子後再接回去。

你們拿到的白件就是同這個模子翻出來的。期待看到你們做出的2號林旺。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您的作品有在販售嗎?
感謝回覆!

suchus 提到...

匿名您好

很抱歉,我目前沒有作品或套件可供販售。
但販售事宜已經在積極準備中。

說不定你會是我的第一個顧客。
請先留下您的連絡方式到bio.wonder@msa.hinet.net
一旦開始販售我會優先給您通知。

非常感謝您!

小王 提到...

象頭的顏色更厲害了 ~
這下才看出作者 不滿意1號的點在哪裡 ~
功力果然更上一層樓了 ~

如果有 "完成品" 會販售 ~
我也想要啦 ~
也留下我的MAIL : broromba@yahoo.com.tw

小王 提到...

好棒的2號 ~
顏色更逼真了 ~
如此才了解 為何作者對於1號做不滿意了 ~
果然是能改正的更好 ~ 好強 ~

假如哪天真能有 "完成品" 可以販售 ~
我也好想要購買阿 ~
先留下我的MAIL ~
我也想要 "販售通知"
broromba@yahoo.com.tw

suchus 提到...

小王

多謝您的鼓勵!
第一批做好的時候,我會給您通知。

感恩!

ken 提到...

S大您好~

不知前輩是否還記得小弟^^"
最近又爬了一下前輩的文章,真的又吸收了很多知識...關於翻模部分對於還沒實際操作過的我來說,還真的是跟我所想的不一樣!!

小弟最近要成立工作室了,雖然玩GK和原型這部分還沒有機會接觸,不過卻是日後工作是必備的技術和目標,首當其衝的就是高單價的真空機了,不曉得前輩對於真空機是否能提供點意見呢^^

suchus 提到...

ken您好

先恭喜您工作室成立!祝您生意興隆!
我的工作室也是去年八月才剛立案。
只是動物模型部份目前都還沒有開張,現在還是以廣告業務為主。

至於真空機,我也不是很懂,但你如果想來參觀一下是很歡迎的,我的真空機有一些問題需要改善,說不定您可以給我一些意見。順道我也有一些事情可以向您請較,像是模型製作和您的專業彩繪烤漆部份,嘻...

請用mail連絡我,我們可以約個時間碰面。

bio.wonder@msa.hinet.net

BRO 提到...

哈囉 ~
您好 ~
我是之前在部落格有留言過想要跟您訂購 "林旺" 的 "小王" ~

今日聽 阿KEN 說他已經收到出貨通知 ~
不知是否我漏掉信件了 ~
想請問還有保留我的名額嗎 ?
謝謝您 ~

mastifflee 提到...

請問還有完成品販售嗎?

我的信箱:mastiff@kimo.com

謝謝

suchus 提到...

mastiffs您好

已回信到您信箱。

感謝您!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您的作品還有販售嗎
jamestien168@gmail.com
這是很棒的創業方向
希望您發達!

我是個老模型迷與軍史作家
http://armourforceman.pixnet.net/blog/post/16902961
想買您的林旺模型(林旺以前來台灣是跟他媽媽來的當時林望還是小孩子)
跟中國遠征軍士兵戰車放在一起
未來則希望能有機會與您這位大師一晤

suchus 提到...

謝謝您的祝福。
已回信到您的信箱。

路邊雜草 提到...

二號真的超棒的!還原度超高!!
細節跟配色都好讚
期待有"完成品" 可以販售
我好想要買來收藏
留下我的MAIL
我也想要 "販售通知"
angl.fangg@gmail.com

Unknown 提到...

請問還有在販售嗎?
我的電子郵件:miltonjason90730@gmail.com
希望還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