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德川廣和先生訪台記(四)台中科博館“水中蛟龍”特展之二


到flickr相簿
在台中的第二天早上十點是跟張鈞翔博士見面的時間,為避免遲到,我們提前抵達了科博館。利用了一點時間拍了幾張戶外恐龍塑像的照片。這兩隻應該是開館時就有的吧!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其實要跟學者見面讓我有點緊張,我以前當學生時在課業方面很混,最怕的就是和老師碰照面。不過德川先生告訴我說古生物學家們大部份都很親切,叫我不用擔心。

我的擔心果真是多餘的,張鈞翔博士和藹可親,雖是初次見面氣氛卻很熱絡。張博士的研究室就像是我想像中的那種,在堆積如山的文件裡點綴著些有趣的動物飾品,雖然有點小亂,但我覺得研究室就是要這樣才有氣氛。

左:張均翔博士,右:德川廣和先生。

張博士和德川先生一聊開,就發現彼此有些共同的朋友。張博士在工作上和日本的學者有頻繁的交流,日語似乎也懂一點。不過還是有讓我太太稍稍發揮一下她的口譯專長。我也有請張鈞翔博士看看我做的林旺。不知是否純粹出於好意,張博士對我的林旺的評語是做得很正確,有把亞洲象的特徵做出來。

當德川先生出示他的Toyotamaphimeia作品時*,張博士的眼睛就亮起來了!這件作品的確很生動很吸引人。張先生隨即要我們稍待一會,說要去請他的同事單希瑛助理研究員來看。單女士是古代爬蟲類專家,曾參與過潘氏澎湖鱷的研究。

潘氏澎湖鱷的復原模型就陳列研究室走廊上,我們一行人就在展示櫃前討論起來。可能是談話聲音太大,驚動了在牆後的人。突見一長者半開門探頭察看,問明情況後隨即又關上門回到房裡。後來我才驚覺,那不就是大名鼎鼎的程延年博士嗎?程博士近年曝光率頗高,是台灣古生物學界的泰斗!忘了請他簽名真是可惜。

三月七號當日是可是禮拜天啊!古生物的研究有那麼迷人嗎?不然這些學者怎麼都不用放假的啊?


抱歉拍的太暗了!圖前下方即為台灣製作的潘氏澎湖鱷復原模型。按照出土的化石來比較Toyotamaphimeia和潘氏澎湖鱷非常相似。照理說復原後的外型應該也會很接近才是。但這裡的澎湖鱷模型和德川先生製作的Toyotamaphimeia卻有幾個很不同的地方。

最明顯的是背部的甲片,Toyotamaphimeia的背甲是平坦沒有凸出的稜角。但是澎湖鱷模型背甲上的突出棱角卻很明顯。

再來是尾巴的長度,德川先生認為澎湖鱷模型的尾巴做太長了,比較像是幼鱷的體型。一般來說幼鱷尾巴長度比例會比成鱷來得大。

德川先生對這件模型的指正,我覺得是很正確的。根據個人在“水中蛟龍“特展中所見到的潘氏澎湖鱷復原骨架所觀察的結果,的確背甲沒有突起,是完全平坦的。而且尾部比例也沒有模型中那麼長。

德川先生是專業的古生物復原藝術家,會提出這些指正是很自然的。能不放過從化石到最終賦予皮肉外觀之間的每一個細節,才算是真正的古生物復原專家。我想台灣應該是很缺這樣的人才吧!會畫畫和做雕塑的人才是不少,但會去計較每個細節正確性的藝術家可不容易找。


Toyotamaphimeia by Hirokazu Tokugawa


Toyotamaphimeia by Hirokazu Tokugawa


我沒多問澎湖鱷模型是委託甚麼單位製作的,怕不禮貌。但是從同一櫃理的其他作品來判斷,應該就是那一家做的吧?我也很想接觸那家公司,看看有沒有甚麼可以合作的機會。個人是覺得能做出合乎科學要求的動物作品,會是件很過癮的事。當然如果能加上一些表現性,使作品感人則會更好。


會面結束後張鈞翔博士又讓我們以貴賓身分免費再進展場參觀,我們一直待到接近中午時分。離開前我太太向科博館職員打聽了一下附近的餐廳,但後來因為路不熟沒有找到被推薦的那家。最後誤打誤撞地走進一了家以霹靂布袋戲為主題的茶坊(老天!我忘了記店名)。

我從來不知道有這種布袋戲主題餐廳,我感到驚訝的程度不會輸給初次來臺的德川。店中綴滿精緻的霹靂戲偶,還有各種霹靂相關書籍與雜誌。凡來店消費就有送霹靂戲偶閃卡和手機吊飾。平時少出門的我,對於台灣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可說是毫無概念。本來還在傷腦筋到底該帶德川參觀哪些台灣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真是瞎貓碰到死耗子,還有甚麼東西會比霹靂布袋戲還來的更有台灣特色呢?

抱歉,我累了!
當天下午在蜥蜴家的聚會,又要另篇再說了!

*Toyotama日文漢字寫作豐玉,名字取材自豐玉姬(“姬”為公主的意思)變成鱷魚的民間神話

看全部 Read more!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德川廣和先生訪台記(三)台中科博館“水中蛟龍”特展之一


到flickr相簿
德川先生的人面很廣,在古生物學界和原形師圈都結識很多朋友,促成此次來臺的原因之一是德川先生的學界友人也有參與此次科博館“水中蛟龍”的籌備。

很可惜無法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展場的照片,因為現場不允許攝影。不過這次特展有出專刊,價錢不貴,內容和圖片也還不錯,可能會比自己拍還精美。上圖是放在入口處唯一可以供民眾拍照的化石複製品。


德川先生此行也帶來他的新作品Toyotamaphimeia 準備給科博館的研究員看,交流一下彼此的意見。


因為德川先生對此次展出的潘氏澎湖鱷很感興趣,因為潘氏澎湖鱷和Toyotamaphimeia 外型相當接近。但是兩者生存的年代相距甚遠,這兩種鱷類間到底有多少異同,德川先生感到相當好奇。
Toyotamaphimeia----約40萬年前
潘氏澎湖鱷----約 1600萬年前

德川先生此行連絡上了台中科博館的助理研究員張鈞翔博士,張博士是研究古代哺乳動物專家,對古代象類的研究更是專精。真是好巧,剛好可以趁這個機會把我做的林旺給張先生審核一番。

台中的行程安排近兩天的時間,第一天(三月六日)上午參觀特展和自然科學永久展示區,下午參觀植物園區。晚間德川先生在旅館過夜,我和我太太則到我叔叔家去叨擾一宿。隔日上午便和張鈞翔先生的會面。下午再驅車到台北和蜥蜴、阿山、阿捷碰面。

以下是一些在台中的照片集錦:

德川先生對這個恐龍走下展示台的幽默設計感到興趣。


主展館二樓有一些動物標本加上仿真佈景的展示區,取好角度可以拍到像是真實場景的畫面。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到科博館二樓,要不是為了在館內二樓用餐,我還不知道有這個展示區。德川先生有個怪僻,他喜歡在博物館吃難吃的午餐,吃遍世界各地的博物館餐廳似乎也算是他的樂趣之一。


我想此行最讓德川先生吃驚的是台灣有像是石尚企業這樣的公司吧!此為台中科博館店,會如此空蕩蕩、暗摸摸的原因是新合約的簽訂似乎沒有完成,所以無法營業。真是很可惜,這是石尚最大間的店吧!客人遠道來此,卻無法入內參觀,實在有點丟臉。在結束科博館行程後我們轉往石尚位在綠園道的分店參觀。那邊沒有很大間,但還好誠品在同一棟樓,剛好德川先生也很想逛逛台灣的書店。


植物園區入口超大的鋼鐵蝴蝶。


溫室裡的熱帶風情。


別忘了前往植物園區的地下室觀賞亞馬遜魚類。


第一次注意到科博館旁有這麼一處漂亮的草坪,很多人在這裡練功,吸收天地精華。

不好意思,篇幅已經太長了,台中第二天部份留待另篇再續。

看全部 Read more!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德川廣和先生訪台記(二)


到flickr相簿
我跟德川先生見面是三月五號。一大早我先到旅館接他,準備一起去中正紀念堂看世界恐龍大展。
初次見面,感覺德川先生很年輕,像是二十來歲的模樣,但是其實已經三十六歲了!
左為德川先生,右為本人。可能是我沒有身為四十多歲人的警覺,以為自己只有三十幾歲。所以看到比我年紀小的人會以為他們比實際年齡更年輕。


這次的展出品主要來自日本林原博物館,德川先生已經在日本看過,但他很想看看這個展覽移到海外的展出效果如何。

入口處的電動語音恐龍的動作變得比在日本的時候還大,可能這樣誇張的動作比較合台灣人的氣口吧!
動來動去,很不好拍。

談到恐龍知識,德川先生可說是專家中的專家。剛開始和德川先生談話,還真是有點尷尬,因為我的恐龍知識可能還比不上現在的小學生,所以很難跟德川先生討論深入的話題。不過德川先生很能體諒我,沒有讓我感覺有壓力,倒是很熱心的跟我談我比較能理解的東西。


甚至也指導我蒐集資料的要領,像是上圖的相片,角度或許有些極端,但是這個角度能顯示出頭顱寬度的正確比例。

德川先生指出很多展品到了展出的時候,又會有新的研究結果出現,甚至是能推翻之前的結論。所以在對大眾開放的恐龍展中,未必資料都會是最正確的。這真是增加許多在做恐龍重建模型的挑戰性啊!

德川先生近年積極參與世界各大古生物研討會,為的就是希望能取得最新的第一手資料。這樣做出來的模型才不會很快就成為過時的產品。

下午到台灣博物館土地銀行分館參觀,參觀兩館只需購一張門票。

台灣博物館正在展出平埔族的相關歷史文物,藉此機會也讓德川先生了解一下台灣文化的多元與複雜性。

土銀展館之前有簡單介紹過。台北終於有一座比較像樣的以自然科學為主題的博物館,還算是蠻欣慰的。德川先生也很喜歡這裡,雖然展品的標示說明仍有錯誤。但整體空間規劃和設計頗具風格,德川先生表示他很羨慕。因為日本的博物館空間設計一般說來比較沒有這麼講究。



德川對這幾件展示三葉蟲動作過程的模型讚譽有加。



跟像德川先生這樣的專家一起逛博物館收穫真的很多,要一一寫出可能需要不少篇幅。
總之是很愉快的經驗,當天還有點時間就在土銀展館附設的咖啡廳坐了一下。
抱歉忘了拍照,咖啡座還有露天陽台的部份,下午在這裡參觀博物館、曬曬太陽、喝杯咖啡,跟朋友聊聊天,感覺很不錯呢!

隨後就到萬年大樓考察台灣模型店,看完後在地下室吃牛肉麵當晚餐,然後就到新竹我家休息過夜,準備隔日到台中看重頭戲“海中蛟龍“特展。

明日再續.....

看全部 Read more!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德川廣和先生訪台記(一)


到flickr相簿
美好事情就在毫無預期之中發生了!
剛開始想做原形時,找了一些資料來學習,其中包括了這兩本專題雜誌。
(ˊ由マリア書房出版的“瞳”系列專刊no.9&10,
主題為“figure”的群像,副標”原形師們的GK藝術“)
這兩本專刊介紹了日本當今知名的原形師,內容相當精彩。
(雖然不懂日文的我只能看圖片)
看到這麼多精彩的作品,真是讓人對這些原形師們產生無比的景仰與崇拜。

萬萬人沒想到這些看來遙不可及的大師們,其中有一位居然會大駕光臨,還給了我相當多的指導。
這真是萬分的榮幸啊!至今我都還不敢相信這會是真的...

就在這裡,瞳第10期,79~81頁。介紹德川廣和先生和他的恐龍作品。




這次德川先生來臺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參觀台中科博館的“水中蛟龍”特展。
很巧的是,台灣在這期間次同有多處恐龍展,盛況空前、機會難得,所以我們也一併造訪了這些展覽。
包括了世界恐龍大展、四川自貢恐龍展以及新開幕以自然科學為主題的長期展場:台灣博物館土銀分館。
由於這是他第一次訪台,所以也安排了一些觀察台灣模型環境的行程。
拜訪國內原形名家蜥蜴的巢穴,也到萬年等地參觀台灣專業的模型店。

陪同德川先生這短短的四、五天的行程,只能用濃稠來形容。
從參觀展覽與向德川先生請益,加上跟阿山阿捷在蜥蜴家聚會交流。
幾乎分秒都在學習與腦力激盪,已經很久沒有這種充實人生的感受了!
在這幾天裡,我得到豐盛到消化不良的古生物知識,和感受到作為一位古生物原形師所應有的敬業態度。

這次能陪同德川先生一起參觀,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有我太太幫忙日文口譯。
由於我的英文很破,若不是我告訴德川說我太太的日語能力很強,說不定他也不太敢來找我。

算是因緣際會吧!總之能和德川先生結識實在是非常幸運。
他人很nice,對我的提問都不厭其煩地詳加說明,也毫不吝嗇地分享他豐富的資源。

日本人有禮是出名的,這次德川先生帶來很多的伴手禮。
就放在這裡給大家流點口水吧!

3件1/48比例恐龍GK模型和介紹古生物藝術家的書“恐龍的復元”
當然德川先生也是書中所介紹的藝術家之一。

Sorry! 今天只能先介紹到這裡。我要先處理一下我現在的正職工作,在某方面來說,我也是很現實的人....


看全部 Read more!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德川廣和先生遊台記預告

日本知名原形師德川廣和先生於3月4號至9號來臺叁訪。
德川先生有著日本人的和善有禮的個性同時也十分熱心。
對於想學習原形製作的後進可說是知無不言、傾囊相授。
本人因為工作關係,相關紀錄報導預計下週三公佈。
蜥蜴前輩和德川先生的部落格已經先行報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到這兩處地方看看。
蜥蜴巢穴
德川部落格

看全部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