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導...

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居然過了一年...
第二次的京都同時代畫廊的日台古今動物聯展已經開展了!
速報:來自參展人久正人的部落格報導
漫画家には不利なリング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真空機購入


到flickr相簿
細部照片公佈!

真空抽氣拖泡機,在灌矽膠模具時,可以將矽膠中的氣泡抽出,得到品質較好的模具。
灌樹脂時也可以用,道理相同,都是要避免產生氣泡的瑕疵。

此次訂購過程,全部採用通訊方式完成,說來是有點冒險。
由於沒空去監看製作過程,導致最後收到成品時跟預想的有些落差。
但這種結果應該是可以料想得到的吧!不盡滿意之處就只好自己動手改善了!

一該始最讓人驚訝的是顏色,廠家網購站的目錄都是淺灰色的,但也沒先知會我就塗成深藍色的了。
當看到寄來已經噴上藍漆的照片時,還真有點愣住。
因為改色也需要一些成本,我就不好意思要他們修改了。
再說這個藍色也越看越順眼。

再來就是真空幫浦和馬達並沒有完全包覆起來。
目錄照片都是正面拍的,很容易讓人誤解後方也有鋼板包覆。


由於家裡有兩隻貓,很怕他們會被捲入,所以才選則機件部份有包覆設計的廠家,但萬萬沒想到其後方居然是大開放的。
感覺像是被魔術技法給唬到了!

在噪音部份,雖然廠家跟我強調聲音很小,但第一次開機時我還是被嚇了一大跳。
因為機器放置在架高的木地板上,震動會傳遍整個地板,還蠻震撼的。
只好自己去買些制音材料來加工吧!


加上橡膠避震墊後,震動問題已經有了改善。
其他部份的消音工作就陸陸續續再加強吧!

先從頭頂開始看吧!

我本來以為這個壓克力窗是為了方便從上方觀察箱中情況所設計的。
但老闆說那是用來打光的,主要的觀察口還是在正面門上的那個。
這片壓克力有1.5cm。


門閂有點兩光,鋼板裁切作成的。由於門不太好關,得用點力才能扣上,開關幾次後,我的左手就破皮了。
暫時用軟膠地板纏上膠帶作成握把,避免再受傷。


雖然我是大外行,但是也覺得門的密封做得不是很優。
裁切得歪歪扭扭的,有些地方沒還沒黏好,雖然暫時不會漏氣,但還是忍不住把原來的膠條去除。
自行用了材質看來比較好的咖啡色氣密條,貼在箱體邊緣口上。
原來門上還有很硬的橡膠墊,導致門要很用力壓才能關上。
換了較具彈性的氣密條後,關門也就變得容易了。


內部沒有上漆,反倒是上了一層防鏽油。
樹脂和矽膠在抽氣過程中會冒泡噴濺,應該會弄得裡面到處都是。
內壁的防護與清理我得先去請教一下前輩,看要怎麼弄會比較好。


這是我額外要求的設計,加裝一個抽氣的接口,可以用來做其他用途,像是膠片熱加工成形。
後方像排水管的其實是幫浦出氣口,接上軟管後可將抽出的臭氣導到室外。


廠家的配合度其實還蠻高的,從真空箱體的尺寸到電門、真空表和進氣閥門位置都是按照我的需求下去製作的。
抽氣管我請師父幫我用可拆裝的高壓軟管製作,因為我想到可能會有特殊狀況會需要將箱體倒下改橫式灌模的方向。
箱體下方是用四顆螺絲和底座固定。
將來如要改橫式箱體作業,只要幾個簡單的拆裝步驟就可以完成。

以上簡單介紹一下機器的結構,正式啟用報告近期會上線,敬請期待!

看全部 Read more!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新竹模型半日遊之二


到flickr相簿
參觀完古賢社區的飛機模型館,原本想去動物園拍照,但時間看來不是很夠,想說那就去模型店走走吧!
這家模型店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快樂堂http://tw.myblog.yahoo.com/shonales/
似乎是幾個年輕人合資開設的,很有活力。以鋼彈商品(他們叫這類模型“鋼普拉",日文原意好像是塑膠射出成形的鋼彈模型)為主,還設立了模型教室,協助玩家入門。
該店詳細內容請連網過去看個仔細吧!
這裡要po的是一件我比較感興趣的作品,就陳列在靠街的櫥窗裡。
吉姆創作的恐龍大狩獵!


快跑啊!


嘿嘿,走哪裡去!


啊!我中彈了!


我的槍法很準吧!

看全部 Read more!

新竹模型半日遊之一


到flickr相簿
在一次路過新竹公道五時,發現河堤邊居然有飛機模型陳列館的指標。到底這荒涼之地為何會和模型扯上關係呢?
昨日趁著預約工作被取消的空檔,決定騎著機車去看個究竟。

到了大門口,雖然想像得到可能不是間專業的模型博物館,但著實還是被它的整體的樣貌嚇了一大跳。
這種組合真是讓我打破頭都想像不到的。

逗趣的梅花鹿花燈,有著明顯的迪士尼卡通風格。


展示館在二樓,場地不算小。


設有拍照區,可滿足遊客拍攝到此一遊照片的需要。


販賣區也不少,算是很用心了,雖然只是設在展館的一個小角。

館中的展品大部分都是市售完成品,我通常會把這類模型歸類為玩具。其中只有少部份的玩家組裝模型,大都是來自一個加拿大人,他將在旅台期間所製作的模型捐出送給該館。





以上就是該加拿大人作品。有一隻蒼蠅死在裡面。


走出二樓展館,有一個小陽台,順著階梯往上看上面還有個瞭望台。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景點是因應空軍基地而生的:
後來看了一下介紹,原來這個原本務農的古賢里居民因為精華土地被徵收作為空軍機場跑道,導致失去生計,人口四散外流。後來是因為靠著有志的年輕人出來積極從政,進行社區改造。將緊臨空軍基地的缺點轉化成優點,設置起觀景台和飛機模型展示館,企圖藉此招攬一些觀光的生意,讓原本已經不太適合居住的社區能再繼續生存,不至因人口外流而消失。有這樣的創意和用心,我想是值得讚許的!


觀景台上雖有警告牌,但我還是忍不住拍了幾張機場的照片,怕違法,我就不po出來了。


入場要收清潔費20元,憑卷加30元可以換一杯咖啡。由於我到的下午並沒有飛機起降,賣咖啡的大姊還特別向我們說明上午的演練有多精彩。


這裡風很大,經營咖啡座得和氣候奮戰,植物顯然種不太起來。


我的機車停在隔壁廟前廣場上,車齡好像滿十週年了,拍張紀念照吧!

後計:
新竹空軍基地原本是日軍設立的,後來被國民黨接手使用。聽說在新竹市中心的影像博物館有很多日治時代的資料,包括曾作為神風特攻隊基地的新竹空軍基地史料。有空再找個時間,去影像博物館一窺究竟。

看全部 Read more!